链接之后再补

【六隐】有约

除夕夜。


雷及弟头一次这么安静。

陈三六收拾着包袱,她站在他身后,连呼吸都觉得打扰。

陈三六转过身来,抚了抚她的额发。

“三六,你真的要走吗?”

陈三六点头,“当然啊。”

“大家都还在吃饭,这么晚了,不一起守岁吗。”

“不了,我得回家去。”

雷及弟瞪大了眼睛,“你的朋友不都在外面,这里不是你的家?”

他轻笑,温柔道:“这不一样,及弟,你们是我的朋友,我会记得你们,有缘我们也会再见。”

“可人总要回家的。”

回到心之所往。

上一辈的事,不再和他有关,他有自己的事。

“你的家,在哪里?”

雷及弟觉得这个呆书生,好像没有那么傻。

可还是那么好。

陈三六的语气比棉花还要柔软。

“有他在的地方,就是家。”


他第一次见到丁隐,是在喧闹的集市上。

对面的装瞎师傅说丁隐是天煞孤星。

丁隐阻止友人的无理取闹,好像一个外人一样冷静。

只是手握的紧紧。

他不知怎么,第一次抢同行的生意,开口道:“我看这位兄台……”

丁隐一下盯过来,眼神比冰还要冷,眼睛却比星还亮。

他的半截话卡在喉咙里。

丁隐说:“你说下去。”

“你……不会是天煞孤星……”

对方愣了愣,扬起嘴角,露出一个浅浅的酒窝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“不,不是,”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那么嘴笨过,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
丁隐一身少侠装扮,又背着剑,朝自己走来,却如春风拂面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陈…陈三六。”

对方颔首,“我是丁隐。”


“丁大哥!”

丁隐揉了揉眉间,“怎么了,青云。”

周青云的眼睛红红,像是刚哭过。

丁隐摸摸她的头,“谁欺负你了?”

周青云摇头道,“没人欺负我。是你,你真的要走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身怀赤魂石,能逃到哪里去?”周青云不明白,“留在蜀山,至少我们还能帮你。”

丁隐叹了口气。

他明白周青云没有坏心。

但总不是这么个理。

“青云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没有要逃。”

“那你就应该留下……”

“青云。”

他唤她。

他叫过很多次她的名字,有让她温暖的,让她心痛的,让她感到疏远害怕的。

可从没有这样,似抓不住的风。

他好像从天上来,终于又要离开这俗世。

可又比那九重天要温暖的多。

“我活了二十几年,都是别人强迫我、告诉我,我的命运该怎么过怎么活,你觉得,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吗?”

她擦擦泪,“你当然知道。”

“那不就成了?”丁隐笑道,“我知你好意,心领了。”

“我也有自己的人生。”


“你也有自己的人生。”

陈三六这么对他说。

两个人躲在破旧的庙里,躲避着江湖人的追杀。

陈三六道:“我前几次见你,你虽受赤魂石困扰,总还是受着蜀山庇佑,怎么这次搞的这么狼狈?”

他同陈三六讲自己的命运。

陈三六的眉便皱起。

深深。

他心里一痛。

嘴硬道:“我不需要人同情。”

陈三六拉住他的手。

“我没有同情。”

“我只是觉得难受。”

他看着陈三六。

陈三六说的一顿一顿。

“比自己受过这些苦,更教我难受。”

他的手冰冷,心却火热。

并非被赤魂石灼烧那般疼痛,而是雪中的炭,恰到好处的滚烫。

“你不觉得,我入魔后做的那些事,过分了吗。”他低下头,越说越小声。

陈三六握住他冰冷的手。

深深。

“三六虽然是一介书生,也知道恩怨分明,欠你的,该还。”陈三六顿了顿,“你也该有自己的人生啊,不是吗。”


陈三六背着包袱,自后门离开。

一路上鞭炮声不绝,皆是全家团圆的热闹景象。

他和他,只有两个人。

不过也够了。

陈三六向老板买了点烟花。


丁隐御剑飞行,自蜀山向山下飞,一路见荧光闪闪,竟是萤火虫在草丛中飞舞。

他拿出囊袋,装了一些。

自己和三六约好在城北破庙见,此时子时将到,也就是新春快到,没有准备礼物,只有拿这萤火虫献宝。


破庙的风吹得阴冷。

陈三六坐在门口,听那打更声诡谲。

他点燃烟花。

烟花很亮。

照亮丁隐的脸。

装着萤火虫的袋子拿到陈三六面前,也照亮陈三六的脸。

他和他的眼却比这烟花还要亮,比这荧光还要明。

相视一笑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余生,还请多多指教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6 )

© 不打诳语 | Powered by LOFTER